架构是一种思维模式

我选择信息系统专业是冲着一个词去的:架构。怀着对技术的激情和对知识的饥渴,起初的时候,我简单的认为做架构就是要掌握很多技术,网络,数据库,操作系统,各种编程语言,设计模式等等。直至遇到某公司面试中的一个问题,我才开始对架构有新的理解。掌握五花八门的技术并不意味,我们能成为一名架构师。

问题基本是这样的:需要知道,在我们公司,你负责的只可能是整体软件(共18,000,000行)一个的模块,你不可能像咨询公司的技术人员那样,每隔一两年就可以换个公司,去体验新的任务。恐怕这里不利于让你成为你想成为的架构师。

这样的问题,想表达两种意思。一种是说,如果说你执意想成为你想像中的架构师(见识很多技术),那么对不起,你选错地方了。第二种,也许本公司有利于让你成为我们所理解的所谓的另一种构架师。

剥去由各种技术所装扮的华丽外表,我开始思考,架构就是掌握很多技术吗?其实见识多广的背后,架构的真正涵义,在于用一种宏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构建新的方案时,能够保证各组件的独立性,相关性和他们的整体性,以及该方案的可维护性和它的可持续扩展性。如果新的方案是基于一个已经存在的系统,那么该方案还要保证不同版本之间的兼容性和可移植性。

比起单纯的见识各种技术,架构是一种思维模式。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公司的每一个程序员都是一个架构师。听到我的回复,他们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