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插件之百度主动提交链接

请注意, 本插件的配置文件中包含秘钥, 请您妥善管理好您的博客源码。
您可以把源码保存在本地
如果要托管在git仓库里,请选择私有仓库,博主本人选择的是免费的gitlab

开发目的

某些主机,比如Github,禁止百度爬虫访问博客,导致博客无法被百度收录。多亏百度提供了主动提交的接口,这才有了个补救的方法。

除此之外, 使用主动推送还会达到如下功效:

  • 及时发现:可以缩短百度爬虫发现您站点新链接的时间,使新发布的页面可以在第一时间被百度收录
  • 保护原创:对于网站的最新原创内容,使用主动推送功能可以快速通知到百度,使内容可以在转发之前被百度发现

如何使用

前提

您得注册百度站长工具,然后在工具->网页抓取->链接提交里找到你的密匙。

hexo-baidu-url-submit

首先,在Hexo根目录下,安装本插件:
npm install hexo-baidu-url-submit --save

然后,同样在根目录下,把以下内容配置到_config.yml文件中:

1
2
3
4
5
baidu_url_submit:
count: 1 ## 提交最新的一个链接
host: www.hui-wang.info ## 在百度站长平台中注册的域名
token: your_token ## 请注意这是您的秘钥, 所以请不要把博客源代码发布在公众仓库里!
path: baidu_urls.txt ## 文本文档的地址, 新链接会保存在此文本文档里

其次,记得查看_config.ym文件中url的值, 必须包含是百度站长平台注册的域名(一般有www), 比如:

1
2
3
4
# URL
url: http://www.hui-wang.info
root: /
permalink: :year/:month/:day/:title/

最后,加入新的deployer:

1
2
3
4
deploy:
- type: s3 ## 这是我原来的deployer
bucket: hui-wang.info
- type: baidu_url_submitter ## 这是新加的

执行hexo deploy的时候,新的连接就会被推送了。

实现原理

推送功能的实现,分为两部分:

  • 新链接的产生, hexo generate 会产生一个文本文件,里面包含最新的链接
  • 新链接的提交, hexo deploy 会从上述文件中读取链接,提交至百度搜索引擎

如果这个方法解决了您的问题,感谢您对本仓库点赞,这将是对我开发开源软件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