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了场关于精益创业的演讲

昨天,我在公司组织了一场关于精益创业的演讲。演讲人Matthieu Garde是法国推广精益创业的先锋之一,拥有培训法国各个领域企业家的丰富经验。 观众是Murex各个部门之间的60多名员工。作为组织者,我客串了主持人的角色。虽然只是简短的介绍了演讲人,也算是五年来第一次登上公司的演讲台。这次经历让我收获很大,一方面是组织活动本身,另一方面是对精益创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活动组织者的收获

作为组织者,收获很多。首先,是事后演讲人和同事们的感谢和鼓励。其次,是宝贵的和演讲人一对一交流的机会。最后,是对自我组织和表达能力的锻炼。

在付出努力之后,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他人的认可。演讲结束后,有同事专程拍着我的肩膀说,“王辉,演讲很精彩,谢谢你的组织”。还有说,“以后这样的演讲,要多组织!”。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可以读到他们学习到了新知识后的满足。演讲人,也给我竖起了大拇指,感谢我对他全面的介绍,和为他召集到的那么多好奇的观众。一句简单的谢谢,温暖了我的心田,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

能演讲的人,都是在某一个领域,深入钻研多年,有一定成果的人。别的不说,平日里,要想和这些有独特见解的人交流,很可能都是要预约和付费的。组织活动,是一个和他们近距离接触的捷径。就那这次活动来讲,在演讲开始前,我给他介绍了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来帮助他了解听众们的背景和需求。他给我讲了他的工作经历和他演讲的目的。活动后,我们又一起吃了午饭,席间,聊到了他个人的一些故事。他分享了他如何接触到精益创业的,如何从失败的经历中走出来的。我也有机会,更深入了问了几个关于精益创业的问题。

除了以上两个方面,另外的一个收获,就是对自我组织和表达能力的锻炼。起初的时候,我有点害怕登上演讲台,毕竟要一下子面对很多同事,然后还要用法语做主持。可真正迈出那一步,开始介绍演讲人的时候,发现同事们给我的是微笑,是鼓励。然后,我就有了信心,不急不慢的把我准备的台词说完,最后同事们配合我一起为演讲人鼓掌,作为主持人我顺利达到了目的。短短两分钟时间,话不多,却真切体会到了站在众人面前说话的感受。

精益创业

从组织者的角度,我分享了我的体会。然后,我想从观众的角度,记录一下我所学到的知识。

企业家

企业家,他们创新,他们开发新产品;他们勇敢,无所畏惧,却又不跨越红线;他们在不间断的追寻一种平衡。

初创公司

初创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它的商业模式是没有经过验证的;它是极度不稳定的;它在迷雾中寻找方向;它相信要往一个方向走,却不能确定那个方向走不走的通;它相信自己的主意,却又不能对它毫无条件的痴狂;它是矛盾的集合体。

精益

Lean,字典上的解释,是瘦。而在精益创业,精益管理,精益看板等等环境下,精益指的是既不多,也不少,而是正正好好。具体多少算正好,要看环境。精益,是减少浪费。它帮助我们以最快的方式,验证我们的假设。

初创走向成功分三步

  • 发现问题
  • 找到并验证方案
  • 销售产品

这三步看似简单,很多初创公司,却往往忽略,第一步,甚至第二步。然后到第三步的时候,时间和金钱都花了,却发现卖不出去。

用户和客户

用户和客户的最大差别就是,用户用你的产品但不付钱,客户才是付给你钱的人。所以不要拿用户说事。

从一到一百万

有的初创公司,雄心勃勃,说要拿到一百万用户。而在这个过程中却往往忽略,要有一百万,得先有一万。要有一万,得先有一百。要有一百,得先有一个。是的,在找到一百万之前,要先有一个,准备好给你付钱的。

MVP

最小可行产品,不是一款没有完成的产品,而是一款不多也不少,正正好好可以验证假设的产品。

产品定价

产品的定价,是由用户体验来定的,而不是通过它的生产成本来定的。山上的可乐,比山下的贵,因为爬山上去的人,更渴,需要它。他们愿意买。

百分之八九十

百分之八九十的初创公司都是失败的,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我们很少听到的是,在成功的案例里,百分之八九十的公司,最终可行的产品和最初的产品是不一样的。

它只是一个工具

精益创业只是一个工具,它虽然帮助了很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但它并不是成功的保障。

两本书

我只是笼统的记了一下唤醒我认识的主意,如果您要系统的学习精益创业,Matthieu推荐了两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