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推荐

你遇到了号称可以改变你一生的书,看了几页,发现不错。碰见朋友,你就忍不住推荐它。可人家问了个有深度的问题,你答不上来,说才看了开头。

作为推荐者,会给人留下不求甚解的印象。这还只是影响了自己。如果那书并没有号称的优秀,你还可能浪费了对方的时间。所以,推荐要负责任,对人对己。

没吃透的知识,不要推荐。有一次,我们需要测试一个实时系统的延迟。我看到了一个演讲,演讲人想说服听众,”为什么你的延迟测量是错误的”。看完之后,我欢欣雀跃,感觉觅得了真谛,底气十足地和同事讲,我们测的延迟都是错误的!他们感到惊诧,但还是和我一起考证一番。考证过程中,面对他们的不少提问,我都没给出清晰的答案,最终也没改变我们测延迟的方式。

从这次经历中,我总结了很多教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成熟的推荐会降低你话语的重量。道理很简单,话说的多,事成的少。

我体验过最高效的推荐,是以成果为基础的。我有个校友,杨琛,在中国银行的全国海淘大赛中,获得冠军,取得白银讲师称号。这些成果强有力的表明他在演讲上的能力。因为我对演讲也感兴趣,就主动询问他关于提升演讲技能的书,他给我推荐了一本,演讲的力量。这种推荐既有说服力,又能帮助作为被推荐者的我找到最好的学习材料。

推荐本身是好事,是为了给人指路。然而,有时候你可能想表现你路走的多,把那些只走了一小段,甚至道听途说的路指给了他人,误人误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