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程序员的价值

如何提升程序员的价值?通过对最近经历的几件事情的深入分析,我得到的结论是,用您的代码给更多的人带来便利,受益的人越多,您的价值也就越高。

这种崭新的思路,彻底改变了我对价值的看法。之前的我,看待价值,是以我为核心的,英语考的分越高,我的价值越高;看过的书越多,价值越高;写的代码质量越好,价值越高;我参加会议,兴趣小组越踊跃,价值越高。统统都是以自身获得的经验,知识,技能来衡量自我价值的。然而,当我把注意力从我转移到他人身上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我的价值并不在我这里,它不是我考过的试,写过的代码,读过的书,参加过的会议,而是我能给别人带来的便利。并且更为可怕的是,这种价值增长的速度,取决于我帮助的人的数量,如果它呈指数增长,那么我的价值也是指数增长!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接下来拿几个生活中的真实经历来举例说明。

开源插件

前几天我发布了一个开源插件,这插件可以帮助Hexo静态博客更好的被百度收录。从代码复杂度上来讲,相比我在公司里写的代码,都没有必要谈复杂度,因为实在太简单了。为了介绍这个插件如何使用,我在博客里专门为它写了一篇教程。出乎意料的是,短短的几天时间,它就成为了我博客的流量担当。这次经历,让我开始体会到,我的价值不仅仅是我的代码,而是代码能给够帮助到的人们。人们越多,我的博客流量也就越多,我的价值也会越高。

上面是一个开源插件给我带来的思考,从正面讲如何提升程序员的价值。接下来是一个反面的例子,说一说我如何没有更好的提升我的价值。这个反面例子也是工作几年来一直困扰我的事情。我一直在摸索挖掘,如今在这个新思路的引导下,我有了一些新的体会。既然是反面的例子,我就毫不忌讳的,敞开门谈。这个困扰就是我一直没有超出预期。

超出预期

我们公司对员工的年终考核是按照【低于预期】,【达到预期】和【超出预期】三个标准来考核的。2016年像往年一样,我只是达到了预期,很失望,一年的努力又付之东流了。回想过去的一年,感觉自己做了很多事情。参加了法国最佳程序员竞赛,斩获第十三名;争取到了仅有的几个名额去三番参加了JavaOne会议;还成功的完成了几个实验性项目;但最后,还是不如意,没能超出预期。困惑,我问老板,如何做才能超出预期。新老板是公司调整后,刚接手我们组的。这次得到的提示,和以往不一样。以往老板说,超出预期,就是你做出了让我眼前一亮,意想不到的事情。如今的老板说,作为一个程序员,首先是你的代码,非常过硬的代码。其次是你做的东西,必须是很多人都强烈期待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你超出预期的可能性会变大。

我对以往老板的说法持怀疑态度,眼前一亮,更多是对新人来说的,一起工作了五年,都互相很了解了,要真是亮了,倒很可能是出了什么幺蛾子。我认为这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们没有过年度目标。没有年度目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人期待你的产品。更残酷的说,你没有在公司的主站场上,上不了战场,立什么功!没有预期,何来超出预期!新老板的话,没有提超出,也没有提眼前一亮,而是说你做的东西要有人期待,并且是强烈的期待。所以,你自身再怎么好,那是你自己好,竞赛获奖,参加会议,实验性项目,都没能给他人带来福利,所以你并没有价值。

结语

做为程序员,在职场里闯荡,提升个人素质,写出过硬的代码,非常重要,这是基础。但想提升自己的价值,只提升自己素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用你的代码击中他人的痛点,人越多,你的价值才越高。这种思路也提醒我们,如果你的组没有目标,不被人强烈的期待,你就要注意了,你提升自我价值的难度会变得特别大。这其实也是一种信号,你已经迷失主战场了。

这是写在新年的第一篇文章,给自己,也算给同行鼓劲加油吧。作为程序员,我们生在了一个诞生英雄,可以建功立业的时代,软件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程序员,代码是我们无与伦比的工具,因为它可以跑在千千万万的设备上,帮助人们提升生活质量,实现我们的价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