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ex的程序员学习氛围

2018年6月更新 已离职,再见,Murex!

三年前,我谈了一次Murex面试。之后,陆陆续续一直有朋友打听Murex。这次结合我的经历和见闻,从学习氛围的角度,再谈一下Murex。

为什么谈学习氛围?除了技术团队之外,我还自愿加入了Murex Dev Branding团队。Branding团队的目的,是为了提升Murex品牌,吸引优秀的软件工程师。想要吸引优秀的程序员,必须先了解程序员们的需求。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需求调研。结果显示,程序员们最重要的需求,是学习!

DevDailies

爱学习,但没时间?Daillies帮助你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学习的时间。

我的同事Jonathan,在Devoxx讲了他的DevDaillies的经历,Les Dailies: une nouvelle façon agile d’apprendre en entreprise。大致的做法是,公司内部的一个同事,选择一个他感兴趣的话题,每天十分钟,直接在办公室里给大家传授知识。你只需要转动一下椅子,就可以享受到一个精心准备的知识点。目前,同事们分享了Dailly C++, Dailly Java, Dailly Functional Programming。

Java,C++社区

每个小组所处的环境不同,使用一种编程语言的方式就会不一样。实时金融数据小组,使用Java,注重性能的优化。服务框架小组,更看重Java的扩展性,比如依赖注入。在不同的小组,不同的程序员之间分享编程语言的不同特性,是Java,C++社区的任务。除了分享,如果你有问题,也可以像以上社区寻求帮助。

Conference JavaOne, CppConf, Devoxx

Murex的程序员,每年有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技术会议,远到三番的JavaOne,近到骑车十分钟Le Palais de Congress的Devoxx。我本人上一年九月份公费参加了JavaOne,上周刚结束了Devoxx。这些会议,可以帮助程序员在正常的工作中,抽出身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扩大视野。

TekTalk

不仅Murex内部之间的人,可以通过社区互相帮助,互相分享知识。我们还会时不时的邀请一些外面的热情人士给我们做演讲。上一次的精益创业的演讲就是在TekTalk的情境下进行的。下图是RedHat的朋友给我们介绍Vert.x。

Meetup

为了方便程序员们在自己的公司就能参加Meetup,Murex会时不时为Meetup提供场地。

培训

Murex目前处在转型的重要关头,如何处理技术负债,如何在老代码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是一大挑战。为此Murex组织一系列的和Craftmanship相关的培训,其中最重头的就是Working Effectively with Legacy Code的作者Michael Feathers的到来。

CodingDojo

喜欢算法和数据结构吗?每周四的中午12点到14点,算法爱好者相聚CodingDojo,训练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从LeetCode,到CodeJam,到Project Euler,作为程序员,擦亮你的枪杆子!

看这张图,拿披萨盒子当演算纸,厉害了,我的兄弟!

CodinGame/HashCode Hub

竞技编程爱好者,在Murex也能找到战友。同事Manwe在Devoxx分享了他的AI战斗秘籍,每逢CodinGame的比赛,Murex都会组织一个CodinHub。

结语

如果你也有学习的需求,却苦恼周围没有学习的氛围,那你需要怎么办?请仔细想一想。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更生动地给大家展现一下Mur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