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精神:反馈循环

  1. 服务精神:超越自我
  2. 服务精神:反馈循环

上次说服务精神的时候,选择了超越自我作为切入点。这次想从反馈循环的角度来谈谈服务精神。先撂个包袱,曾经有一个同事走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他写的代码,很快就能部署到生产环境,用在客户手里。

什么是反馈循环

反馈循环,说白了就是有去有回,有来有往。你提供了一个服务,想知道服务的质量好不好,你就会问客户,然后根据客户的反馈提升服务的质量,然后把更好的服务,再次提供给客户,往往复复,越来越好。举个例子,你下了馆子,点了个鱼香肉丝,吃完,服务员问你,好吃吗?你说肉有点少。服务员记下来了,告诉给了大厨。第二天,你来了,又点了一个鱼香肉丝,真的发现肉多了,你很高兴,从此就常来吃饭。多亏了你这样的客户,饭馆的生意越做越好。

程序员,也一样,你写了个代码,但是不知道好不好,就想问问客户体验怎么样。然而,到这一步,往往是悲剧,发现没人可问,因为没人用。这就是我今天所想说的。让我们看看反馈循环的缺失所带来的危害,还有如何避免。

有用就是有人用

我出个上联:有用就是有人用。你对个下联。请仔细思考一分钟再往下看。

我很笨,只能想到这个下联:没用就是没人用。真不是逗你玩,什么叫有用?!如果都没人用,还有什么好说的。道理很简单,可忽略了它,会有很多麻烦。不少初创公司就特爱犯这个错误。有一天,你有个好点子,激动的不行,拉上一些朋友,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憧憬着融资上市时的样子,干了好久,终于要问世了,然而发现,你做了一个没用的东西,对!一个没人用的东西。浪费了时间,感情,和精力。

一个没有服务精神的人,首先想到的不是他的服务对象(很可能想的是成功了怎么办呀),自然,也就不会想着去问回馈。等想起来了,发现已经走得太远了,做了一个没人用的东西。因此,要避免浪费时间,感情和经历,就要首先培养服务精神,搭建反馈循环。

搭建反馈循环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很多前辈在不同的领域已经做了很多研究。比如精益创业里的”构建-测试-学习“循环;测试驱动里的”红-绿-重构“循环;还有敏捷开发里的客户融入开发团队的做法;持续交付,等等。

在所有方法的背后,我所体会到的精髓就是服务精神,而服务精神的精髓就是先想到别人。

拿了工资就不算浪费生命吗?

再说最后一点吧,也是我工作六年多了,才有的感触,和服务精神有关系。很多大公司,他们的商业模式往往是经过验证的,肯定是有客户的,否则也不会活那么久,招那么多人。然而作为一个程序员,我们能碰到的往往是大山的一角。写出的代码,从你的文档编辑器到最终用户的手里,往往需要很久,短了几个月,长了可能几年,因为你的项目就是交付不了。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得不到用户反馈的。

我之前的想法是,这关我鸟事?工资照常发,代码就算没白写。可培养了服务精神之后,我改变了想法,会有点忧伤。你想想,你用了三年时间写出来的代码,没人用。对,没人用!你不觉得,你这三年可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吗?

如果有一天我换工作了,我想我的原因,应该和开头那同事说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