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推荐系统开发笔记(1)

所有代码都已开源

作为开发笔记的第一篇,我想给朋友们说清两个事:一是为什么要开发一个博客推荐系统,二是如何开发。

为什么开发博客推荐系统

因为我想帮助写博客的人,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如果你去问一个写博客的人,什么样的生活更好?我敢保证,至少有一个人会说:”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帮助更多的读者“。如果你找不到一个这样的人,那么你可以来问我,我会一字不差的这样回答你。

作为一个写博客的人,为了帮助更多的读者,最重要的一条是创作优质的文章。但优质的文章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就能写成的。这需要大量的练习,不断的收集读者的反馈,持续的改进。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读者的反馈。不论是写博客,做产品,还是提供服务,没有反馈,就不可能有质量的提升。如何收集反馈?重中之重是为你的文章找到读者。

为文章找读者,就像为产品找买家一样,属于市场营销的范畴。厂商为产品找买家,做法大家都知道,就是推广。写博客,也可以使用同样的手段:推广文章。博客推荐系统,通过让读者发现新文章,可以增加博客流量,进而收集到更多的反馈。除了在自己的博客上推荐文章,我们还希望,在别人的博客上也推荐自已的文章。自己推荐自己的,容易,那怎么让别人也推荐自己呢,答案就是互惠互利,我给你推一个,你也给我推一个。

希望在上面挖掘需求的过程中,你一直跟着我,没丢。如果万一没跟上,我总结一下,我们要用这个博客推荐系统,帮助博主们以互惠互利的方式,推广文章,收集读者反馈,提升博主影响力,改善博主们的生活品质。

开发将以何种方式进展

开发,我想以开源的方式展开。因为我尝过开源的甜头。我开发过一个小插件,能帮助博主们提升收录质量和速度。分享过算法题,帮助程序员准备面试。还搭建过Scala算法库,帮助竞技人工智能游戏比赛
这些开源软件,不仅帮助我自己提高了自己的开发水平,而且帮我交了很多新朋友。

基于以上的经验,开源这个推荐系统,我想能有下面几个好处。

其一,增加透明度。对于想参与到这个项目中的朋友来说,不论是想学习的,还是想贡献的,开源代码可以给大家一个互相了解的机会。对于想学习的朋友,我觉得除了理论知识以外,能够真枪真刀的练习,也非常重要。网上已经有很多专家介绍如何开发一个推荐系统,但大多的只是局限于理论,偶尔有提到实战项目的,也都是玩具或者封闭式项目。我把安可推荐系统开源,就是想同大家一起,逐渐的完善这个系统。所以看到代码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弱爆了,请不要惊奇,因为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希望它,在实战的考验下,变得越来越好。

其二,寻找合作者。把这个系统转起来,一个人肯定是没有任何指望的,我们需要合作,特别广泛,特别深层的合作。首先就是写博客的博主们。因为系统的核心设计思想,就是基于博主们互惠互利的合作。只有合作,这个系统才能推荐的更广阔,更对读者的口味,如果你也不推荐,我也不推荐,那么大家都还是关起门来造车子。其次,这个系统还需要热情洋溢的程序员,因为这个系统不是一个几行代码的小插件,从架构上来讲它涉及到了前段,后端,数据库,从算法上来讲,我们会用到推荐算法,虽然初期的会比较简单。最后,我们还需要赞助商,投资人,虽然我可以掏自己腰包养活这个项目(目前预算是一年消耗200美元左右)但如果万一用的人多了,消耗就会变得越来越大,就需要更多的资金,不过这都是后话。

最后,增加信任。把代码,算法全部展现给大家,博主和博主之间可以建立信任,因为他们可以搞明白,文章互推的规则是怎么建立的,互惠互利的合作是怎么进行的。除了博主之间,还可以增强读者和博主之间的信任,因为读者能知道文章是如何推荐出来的,能判别是不是标题党,有没有点击的必要。

结语

希望上面两个事讲的还算清楚,能吸引到你的好奇心,来关注这个项目。最后,就把项目的前端后端代码分享个大家。如果你有反馈,欢迎来这里,或者添加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