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思考

小猫钓鱼,还想着蝴蝶,三心二意,结果,两手空空,终无所获。拿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当作警示,却常常发现,自己又何尝不是一只三心二意的猫。

初秋的时候,在同事的推荐下,决定读一下佐拉的萌芽(germinal),可迫于书中晦涩的法语,当阅读变成一种训练的时候,转向了广受好评的明朝那些事。这次体验是轻松加愉快,但随着新的想法不断冒出,那些事还没读完七分之一,又开篇尝试,被称为企业家必读之书,艾因兰德的名作,源头。除此之外,平日里,还胡乱的看了一些技术方面的著作。

说的矫情点,这叫培养发散性思维。其实呢,这是典型的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成不了大业。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互联网的出现和成熟,使信息的传播速度不知道比明朝快了多少万倍。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是一把双刃剑,同时加速了注意力的转移速度。舆论的误导诱惑也罢,自身的浮躁短视也好,人们变得越来越耐不住寂寞,越来越沉不下来气,纵向思考。

所谓纵向思考,就是集中精力深入的做好一件事情,善始善终。我想,大凡美好的事物,往往隐藏的很深。没有一颗纵向思考,勇于探索,耐得住寂寞的心,是很难发现它们的。这也许正是它们之所以美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