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审查中的说服力

代码审查的时候,我们总会有些争论。痛苦的不是别人的代码写的不好,而是明明知道写的不恰当,却不能有力的说服他,采纳更好的解决方案。

想要说服别人,一定要先说服自己。这是最最重要的一部分。不能过早的下结论。说得太多,却说得不对,久而久之,说出的话,倒出的词,就没什么分量了。所以一定要充足的把握,才可以开始说服别人。

说服别人,也讲究一定的方法方式,不能靠权势,或武力把见解强加与人。

程序,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是他的劳动成果,是他智慧的结晶。如果受到他人的指责,一个程序员的本能反应便是去反驳他人的观点,保护自己的代码。因此,审查别人代码的时候,一定要提建设性的意见,肯定他已写代码的优点,真诚的指出可以改进的地方。相信稍微有点理想的程序员,都希望看到更美的代码。

谈说服力的同时,我觉得谈谈被说服的能力也很重要,一个可以被说服的人,是一个能理性的看待自己劳动成果的人,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是一个开放上进的人。所以受到别人说服的时候,要耐心的听取别人的意见,要有自我否定的魄力。毕竟,代码审查是一个相互的过程,今天审了别人的,明天会被别人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