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创业者

我们约好的是十二点见面,后来被推迟了,因为他要见客户。中午饭没能在一起吃,下午两点和他见着了,在分别了三年之后。

我们是老乡,都生在河南商丘。也是在法国求学时的校友,他读博士,我攻工程师。他自己动手作过馒头,从和面,发面,揉馒头,到下蒸锅,确实有一手。后来他学成回国了,带回去了一个媳妇,在法国认识的北京妞。走的时候,他把蒸锅留给了我。我学完直接留在法国工作了。

后来,从朋友圈里得知他创业了。我又找到了他。因为我也有一颗不安的心,即使工作三年之后的我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

两点多见着他的时候,他的面庞依旧是那么的棱角分明。此刻的棱角分明,已不是青春小说里俊美男生式的棱角分明,而是经历过风雨雕琢后的分明。略高的颧骨,加上头上冒出的几撮白发,不禁让我想到沙漠中经受风蚀的石头,几分凉意侵入心中。他的穿着很朴素,要不是知道,我万万不会把他和电视里光鲜亮丽的CEO联想在一起。

他把我们带到了大厦后的星巴克咖啡馆里。我要了杯咖啡,他只点了一杯白水。三年,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在一个人身上,也可以只简简单单的让他老三岁。不知不觉聊了三个小时,听完他创业的故事,我觉得他的白开水比咖啡浓。

后来,到了大厦的十五楼,他们的办公室,地方不大,四五十平米的样子,摆满了办公桌。进门的时候,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我,我看到的是一群年轻并且富有朝气的面孔。一一握手后,我给他们讲了一些我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和总结的经验。他们听的很认真,不少人拿着小本做着笔记。可以感受到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讲完,大家所有人到楼下吃了西少爷,来自西安的快餐,豆花加肉夹馍。吃完饭,七点了,他们又陆陆续续回到了办公室,赶任务。

我又和他聊了许久,他讲到了他遇到的困难,高高的股份,低低的工资,家人对他的不解,商场的黑暗,技术上的困惑,招人留人的烦恼,管理上的摸索,国外国内的落差。但他很坚定,千难万苦,不曾动摇。

这就是我看到的一个创业者,一个可敬的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