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的效果显现了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让我很欣慰,它们让我看到了积累的效果,给了我继续积累下去的信心。

第一件事,法国最佳程序员竞赛。在近千人的比赛中,我取得了初赛第一,决赛第十四的成绩。赢了一个免费去荷兰度周末的机会。

最终得到通知是比赛开始的三天前。因为之前报名晚了,被放在了等待列表里。因此,我并没有对这次比赛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然而,我还是有所准备。从2015的Google Hashcode的比赛失利受到激发后,我就开始锻炼算法的基本功,看算法书,上算法课,参加公司的coding dojo。

初赛,一共三题,45分钟。前两道,基本功扎实的选手都可以解出来,只有第三道,突然增加了难度。看完题之后,我认出来了,这是一道基于动态规划的经典题目的变形,word distance的加强版,这个模型见过。面对这个经典问题,我没多犹豫,直接在网上搜出了解决方案,word distance with swap。提交,通过!这时离比赛结束还有十分钟。

比赛哨声吹响了,裁判开始宣布结果,说只有一个人做满了三题。在他喊出我名字之前,我已经开始澎湃了,因为我知道肯定是我。在众人面前脱颖而出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几个其他参赛选手向我走来,百思不得其解的问我,你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满了三题。

决赛的第一题,有经验的人很快可以看出来是minimum spanning tree的问题。第二题,难度更大了(据我推断,是一道balanced graph partition的模型),没有一定功力的人是解不出来的,其实所有的参赛者中只有一人攻破了它,他成了最终的冠军。

平日的积累,一点一滴的,很难看到效果,但到了一定阶段,到骨子里之后,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刻,它们的功效就会显现出来。就像一个习武的人,突然有一天他发现,它好不经意的躲过了别人的进攻,好不经意的发现可以跳的很高,练成了轻功。

第二件事,我给公司的另外一个组和一些主管做了关于spark和storm的报告。

有一天,公司里的一个大boss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空。我当时很惊讶,因为他的级别比我高很多,并且工作没有交集。我以为他要挖人给我升级呢。后来,他带我到了他办公室,想让我给他讲讲spark。我说为什么是我呀,他说,因为我写的内部博客他看到了,很感兴趣。他问我有没有时间给他讲一下,我就必须有时间的给他讲了一遍。他感觉很好,没过两天,我就把这些东西给他手下的一个组外加其他组的几个管理者,讲了一遍。

其实,对spark和storm的研究是一年前的事了,当时只给一小部分人做了汇报。可即使是一小部分人,我也是很认真的做了幻灯片,没放松报告的质量。讲完之后,我延续了写作的习惯,写成博客给大家分享了。没想到,后来还真有人看上。这件事,一方面证实了写作的各种好处,第二就是说明事情不论大小,不论受众面有多大,只要认认真真的做好,就可能会有惊喜。

平时看到一些杰出的人把一些事做到了完美与极致,很崇拜他们,也很向往成为他们那样的人。这两件事,虽然不是什么可以值得吹嘘的大事,但毕竟给我带来了一些成就感,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任何能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肯定不仅仅因为幸运,他们平日里默默的积累,给了他们抓住机会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