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精神:超越自我

  1. 服务精神:超越自我
  2. 服务精神:反馈循环

一位同事最近要离职了,去更远的地方。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多闪光点,其中最亮的就是服务精神。餐厅里,小二接待食客,我们称之服务。作为程序员的我们,用代码给人带来便利,也是服务。

有服务精神的人,更愿意去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同样是开发一个API,服务精神缺失的程序员,文档不写,测试没有,每个月能按时领工资,就心满意足了。

有一定服务精神的程序员,他会想到使用API的人。他会写个文档解释API的设计意图和使用方法。他会写一些单元测试,保证代码的正确性。达到这个阶段的程序员,已经可以算得上优秀程序员了。你可以看看周围的同事,有多少人练到了这个段位。

有强烈服务精神的人。他们会想的更远,更周到。就像你去海底捞吃火锅,在你等人的时候,人家怕你无聊,给你提供水果瓜子。这个阶段的程序员,非常注重用户的感受。他们首先要确保API可用易用性。其次,他们还会想到API的性能,让用户在这里花费的时间越少越好。最后,他们还会考虑,万一服务出现问题的时候,如何帮助用户快速的找到问题的症结。

设计一个能用的API容易,但设计一个全面周到的API,难!有服务精神的人明白,用户的赞许和微笑才是他们快乐的源泉,所以他们并不会止步于可用就好,而是追求卓越的服务质量。这种动力会引领他们不断的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同事,不管是你和他一起开发API,还是使用他的API,祝贺你,你中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