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克里斯多夫的书,帮助拥有亲密关系的人们,尤其是伴侣,认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且教大家如何通过这层关系找到人生的启示。

亲密关系的发展,一般分阶段。从甜蜜开始,经历困难,越不过去的分手道别,越过去的经历内省,或许能得到人生的启示。不过,它也可能会出现倒退,进而有新的内省和启示。

书中下面的几段见解,对我的启发比较大,和老婆探讨过,她也很认同。

当下的愤怒和过往的伤痛

当下的愤怒可能会让你喘不过气,但是如果你能跳出愤怒的包围圈,冷静的分析一下事情出现的根本原因,事态很有可能会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眼前的争执点燃了Ta的愤怒,很多时候只是外因,内因,来自Ta过往经历,尤其是童年的家庭经历。缺乏安全感,信任,关爱,会给人留下伤痛。而当前的愤怒,有可能是旧伤复发了。

如果你能这样想,而不是针锋相对,你就能更加容易的面对当前紧张的局面,进入一个安静的,深层次的交流,敞开心扉追寻Ta这么做的原因。一旦走上了平静的,探索的道路,你们就能发现过往对你现在的影响,最后达到疗伤的目的。

只有双赢才是唯一的健康解决办法

你拿出了很多论据,现在的,过往的,终于证明Ta错了,Ta出于负罪感,做出了你要求的改变。这种解决冲突的办法,表面上平息了战火,却留下了再次冲突的种子。双赢,追求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通过深层次的沟通,发现彼此心中的伤痛,互相抚慰,共同治愈。

有人牺牲,就有人放纵

你做了很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但是这样可以帮你避免冲突,这时候你是牺牲者,Ta是放纵者。这种牺牲,会把你们的亲密关系拉向更危险的境地,因为有一天,你可能会爆发,说我给你做了那么多,而你却还视而不见。

更糟糕的是,一个人牺牲的越多,另一个人就放纵的更多。换句话说,你的牺牲,喂养了Ta的放纵。

牺牲的对立面是享受。如果你是在享受做一件事,你不会注意到时间的流逝,也不会积累你心中的怨气,会让你们的亲密关系增添更多的轻松惬意。辨别牺牲和享受最容易的办法,就是问问你自己,你是不是发自内心的愿意做这些事情。

学会接受

在遇到自己不想面对的事情的时候,我们通常的反应是,逃避,愤怒,或者懊悔。然而,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因有果的,当它们出现的时候,也就是瓜熟蒂落的时候,接受他们的出现,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平静,自然。

学会接受,就学会了欣赏,让风再吹一会,让雨再下一会,让雪再飘一会。

作为结尾,在亲密关系中,Ta是一面镜子,你能从镜子中看得到,你旧时的伤痛;Ta是一个桥,你能从桥上,到达你不敢去的地方;Ta是爱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