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技巧之开追问

“你对本次面试有什么反馈?”

一个应聘者说,“非常棒,我觉得你真正在乎我的经历和需求。不像其他的面试官,问我五年计划是什么,然后缺点是什么。我特别不喜欢面试官按照清单念问题。”

得到这样的反馈既开心又惭愧,我确实有个问题清单,也念了其中一些问题,幸好交谈是自然的。面试不是审问,加上人才稀缺,我们既要考验应聘者,又要保证面试体验。这其中的秘密,就是高效而又自然的追问。

什么是追问?

“请您做个自我介绍。”

“我叫小辉,今年27岁,工作五年了,沉迷科研,在金州化工厂做乙烯的研发生产工作。”

“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

小辉心想,我说了我沉迷科研,你就这么无动于衷吗?

上面的对话就是一个没有追问的面试。

“我对您在金州化工厂的工作很感兴趣,请问你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因人成事,因人费事。”

“有什么具体的例子吗?”

“我娶了厂长的女儿…”

这样的打开方式就是有追问的面试。

为什么追问?

为什么要追问?这取决于面试的目的。

人多岗位少的时候,面试就是要挑出最适合岗位的人才。而人才稀缺时,面试不仅要验证真才实学,还需要吸引人才:公司看上了人才,人才未必看上公司,或者在面试比较繁琐的情况下,人才根本不愿意花时间去走完面试全套流程。如何吸引人才?除了薪资,工作挑战等,最重要的就是要对人才尊重。尊重不是浮于表面的客气话,而是发自心底想全面了解一个人,生怕错过什么闪光点。

一个优秀的面试官,在面试结束的时候,会激起应聘者对职位的无限渴望,是应聘者在接下来的面试中全力以赴。

除了发现,吸引人才,追问是为了享受每一次面试。干巴巴的念问题,面试官成了复读机,应聘者也只能在画好的框框里发挥。享受一次面试,就是怀着纯真的好奇心,去发现他人独特的成长经历。

如何追问?

如何追问?要做到发现,吸引和尊重人才,掌握追问需要秉持用心倾听的真诚态度,整体渐进、局部灵活的提问原则,和结构化的追问技巧。

用心倾听

应聘者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最糟糕的情况就是面试官走神了!特别是疫情期间,面试环境和工作环境都是一样的,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很有可能会忍不住刷个邮件,Slack或者手机,稍不注意,就很有可能错过应聘者的回答。做到用心倾听,就是要置身当下,把注意力集中到面试上。认真的听取对方的回答,把模糊的东西问清晰,把抽象的东西问具体,把笼统的东西问细致。

大家可能觉得这不难,但真正的能熟练的做到用心倾听,好奇发问,需要勤加练习。大家观察一下身边经常在会议中发问的人,就会发现,他们有一个习惯,就是该干啥的时候就干啥,一心一意。

整体渐进、局部灵活

整体渐进、局部灵活是为了寻求一个平衡,既考察全面,又交流自然。换就话说,只要大方向把握的好,至于怎么走可以自由发挥。

把握好大方向的先决条件是搞明白,要堪当重任,人才应该持有什么信念,具备哪些特长,掌握哪些技能。然后针对这些要求,制定一个问题清单。这个问题清单,如果回答的全,就说明大方向是对的,如果随着面试的深入,清单中只有个别的问题被回答了,那么大方向就走偏了。

下面举个例子,假如说你要考察应聘者的团队协作能力,技术攻关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为此,你设计了一个问题清单,这就为整体把握提供了保障。

局部追问要做到灵活,首先就是跟随应聘者的节奏。应聘者介绍的第一段经历中,充满了沟通方面的挑战,你最好利用这个机会看看他是如何进行团队协作的。

第二段经历里,既有深度的团队合作关系,又出现了复杂的技术挑战,这时候,局部灵活就体现在,根据整体的进展,有导向性的追问。因为之前已经考察了协作能力,这时候就要注重交流技术能力。

但面试也不意味着时时刻刻都按照应聘者的意愿来,到最后仍然有一个重要的能力没有考察,你也可以话锋一转,直接提问你重要的问题。毕竟凡是很难做到完美,我们既要顾及体验,也要看重实效。

结构化追问技巧

在谈完追问的态度,原则之后,让我们说说追问的技巧。大家并不陌生,是回答开放式问题的Star方法,它除了能帮助应聘者组织语言外,也可以被面试官用来追问。

不知Star为何物

Star方法的最大优势就是结构清晰,用起来像讲故事一样简单易懂。如果应聘者没有掌握这个办法,你就可以拿来自己用。

”请介绍一下你解决过的性能扩展问题。“

”我把系统的吞吐从每天几百个用户提升到了百万级别。“

这个应聘者没有掌握Star的回复方法,只给出了结果。应聘者可以追问,挖清事情的起因,应聘者所付的责任,采取的行动,以及从整个事件中学到的新知识。

略有了解Star方法

而有的应聘者接触过Star方法,但是表达上不够清晰完整,分不清主次。这时候,你也可以根据Star的框架把没有说清的东西彻底搞明白。

应聘者说,”我们开始只有几百个用户,后来用户到达了百万级别,作为数据库团队的技术带头人,我们和数据管道和数据挖掘团队一道,使用了分布式系统来处理这些不断增长用户的请求。“

上面的回答,大致给出了故事的梗概。但仍有很多值得追问的地方。一是状况不清晰,服务是干什么的?用户是怎么增长的?二是在行动的过程,团队合作是怎么进行的?技术的选型是怎么定下来的?当然结果也可以进一步发掘,比如新的系统的花销是多少?最后还可以问他学到了什么,如果有新人重新做这个系统,你会提什么建议?

结语

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特别是在工程师紧缺的时代,公司不能因为自己是雇主就颐指气使,工程师也不能恃才傲物,目空一切。既然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就应该有双向的尊重。如果在追问的过程中,你发现应聘者达到知识极限,就不要再执意坚持,避免搞得应聘者怀疑自我。一次面试,有喜有忧,无论结果如何,口碑会一点一滴积累出来。即便有的人无法继续,他也许会推荐朋友们来试一试。所以从大局观上来看,追问既是发现人才,也是积累公司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