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n Fowler

Martin Fowler说:“我是一个作家,一个演说家,实质上,我是一个在软件开发领域,爱说敢言的专业评论家。80年代中期,我接触到了新兴的面向对象式的软件开发,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工作于软件行业。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我扮演的是顾问和讲师的角色,以企业应用为中心,帮助人们构建基于面向对象的软件系统。2000年,我加入了ThoughtWorks。 我的主要兴趣就是研究如何设计软件,使得它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开发团队的工作效率。 为此,我学习了优秀的软件设计模式以及有利于软件设计的流程。 后来,我成为了一个敏捷开发的忠实粉丝,专注于行业前沿的软件设计方法。”

之所以对这段自我介绍感兴趣,是因为它启发了我对于一个软件从业人员在职业规划方面的思考。简单的一段话中,出现了不少描写职业的关键词:作家,演说家,评论家,顾问,讲师。这其中,我想重点分析的是作家和顾问。

写作,有很多益处。首先,写作的过程,是一个思考和学习的过程,是对一个人的知识进行梳理和升华的过程。Martin写bliki(博客和维基的结合)就是一个例子,他把他学习的东西给写出来,并且经过不断的更新,知识会越写越清晰,掌握的也是越来越牢固。写书的话,就更需要,对知识有一个从整体到细节,从横向到纵向的把握。其次,写作也是一个和别人分享交流的过程。就像一种新生产的产品,要把它放在市场上,通过用户的反馈来提升产品的品质一样,把自己的知识分享出来,和他人进行切磋交流,是一个进行自我完善和自我提升的捷径。最后,写作,还能给作者带来经济上的帮助,特别是一本好书,它很有可能,能帮助作者一辈子不用为温饱而忧愁。

但写出一个好书来,并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就能使然的。平日里,不仅要多思考,多总结,对自己的专业有深入的研究,更需要多进行写作方面的实战演习,我觉得写博客便是一种很有效的锻炼方法,日积月累,写书并不是一件不可为之事。

顾问,就是给不同的公司和个人,提供建议和帮助,而获得相应酬金的一种职业。相比于单纯的供事于一家公司,这种职业存在相对的不稳定性,但它的优势也恰恰来自于这种不稳定性,就是可以接触到不同的项目,使得个人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相对创业来说,顾问所承担的分险也较之小很多,毕竟自己的专业能力是本钱,亏也亏不了。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很具有挑战性的职业,除了要在自己的相关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之外,他还要求一个人有优秀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广阔的社会关系网络。

通过对Martin的了解,我受到了不少启发,一是觉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执着的做下去,一定能取得一定的成就。另外就是要有一个开放的视野,多结交朋友,多交流,多进行思维的碰撞。每当迷茫的时候,我就会以这些大牛们做为参考和激励,继续前行。

这里放上他的网站,从中你会找到很多有深度的文章,和他对自己著作及工作的一些介绍。其中我最喜欢的几篇文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