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效应

当人们谈及到国内和国外工作差异的时候,往往把天花板效应当做国外职场发展的一个弊端。如果这真是一个弊端,那么我想强调,这是一个对于头已经顶到天花板的人的弊端。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听到那些涉世未深,跳起来都够不到天花板的牛犊们,大谈效应问题。与其用这种论断来为自己在面对各种挑战前的不自信而开脱,倒不如把天花板当成一个修炼目标,早日顶的,早日成佛。到那时再以一个被碰过头的受害者身份,抱怨天花板的弊端。勇者越碰越勇,懦弱着知疼而退。

干一行爱一行,不仅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而且有助于提升个人的修养和人生境界。一份工作,不管它的地点,不管它的待遇,只要全身心的投入,精益求精,就会发现它的魅力,劳动的魅力。我觉得这一点对一个在国外谋生的人,特别是对那些常有置身异乡,有漂泊感的人,更为重要。

忘掉所有异样旳目光,所有冷漠的面孔,关注个人能力的提升才是赢得尊重,顶破天花板的关键,不仅是那个由于出身,文化而造成的对于外人天花板,更是心中那块无形的,阻挡视野的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