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智能为友情链接升级换代

友情链接,八年前我写博客的时候就存在了。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今天,友情链接如何完成升级换代?

什么是友情链接

什么是友情链接,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说在一条街上,有两家店,一个是卖鲜花的,一个是买巧克力的。

情人节了,你准备给女朋友买个礼物,碰巧到了鲜花店,买了一朵鲜艳欲滴的玫瑰,交完钱要走的时候,老板给你说,对面的那个巧克力店特别棒,如果你能给你女朋友再送一盒巧克力的话,她肯定爱你爱的不能自拔。你有一个好朋友,大壮,也是情人节当天买礼物。他先晃进了巧克力店,买了一盒比利时进口巧克力,刷完卡要走的时候,老板说,巧克力要是再能配上一束鲜花的话,你女朋友肯定会爱你爱的欲罢不能,正好对面有一家鲜花店,你要不要去看看。

一个鲜花店,一个巧克力店,两位老板私下里达成共识,互相推荐彼此的产品。因为他们明白,这样能让每一个客户都能给他们的情人买双份的礼物,既能促进别人的感情,又能增加彼此的销售额。

如果把上面的老板,换成写博客的,两人互相推荐博客,就是所谓的友情链接。

友情链接需要升级换代

博客间的友情链接,不仅能帮助读者发现更多有意思的内容,还能彼此推广自己的博客,多么好的发明!然而,现实却没有那么美好,友情链接存在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寻不到的朋友

友情链接,顾名思义,建立在友情的基础上。交换链接前,得先培养友情关系。虽不是上刀山,下火海,但至少双方要说过两句话。所以得花上一些功夫,先结识愿意和你交换链接的朋友。可茫茫人海中,怎么寻到有缘人,这是友情链接需要改善的地方。

无力的推荐

找到朋友之后,你们达成了共识,交换了链接。可一个链接干巴巴的摆在那,说不清道不明。读者朋友,也不确定点进去,是惊喜还是惊吓。所以,传统的友情链接,缺乏说服力。

信任危机

有些博主,通过努力,把博客搞火了。却发现都是自己给别人带去读者,而很少有读者被带进来。心里不平衡,开始撤销友情链接,脾气不太好的,直接单方面撤销。如何解决不平等的链接交换,消除信任危机,也是一大难题。

人工智能的力量

针对以上的问题,大数据,人工智能可以给我们带了一些新思路。

通过大量的收集有交换意愿的博客,我们可以帮助博主们更高效的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个道理,就像那些相亲网站一样。然后通过算法的迭代,可以为每篇文章都找到最精准的推荐,保证你只会给你的读者带来惊喜,永远没有惊吓。最后,通过对个人贡献的量化分析,我们可以保证,链接交换只发生在同样优秀的人之间。

Hexo文章推荐推荐是我为此所做的一个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