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Murex

在Murex工作了七年,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这里,回顾一下在Murex的成长历程,解释一下离开的原因,也对未来做个展望,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成长

七年里,得益于优秀的同事,我一直在成长,回想起来,有几个关键节点,分别是积累的效果,主人翁意识的觉醒,以及对程序员价值的探索。

积累的效果

日积月累,虽然每次进步特别小,但慢慢的,会有惊喜。拿每周四中午的CodingDojo来说,虽然有时候,两个小时,一个问题也解决不了,但慢慢的,从心底领会到了,动态编程的奇妙,优先队列的强大,双指针的无敌搭配。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加深了我对数据结构和算法的理解。注重积累,不仅让认知能更深一层,而且当我们注重点滴的进步,而不是最终结果的时候,我们能更好的克服拖延症,更好的保持长期学习的动力。

除了CodingDojo,还参加了很多其他的活动,当初参加的Scala学习小组,就为我今天找到新工作打下了基础。还有那么多次的CodingGame比赛,HashCode比赛,让我接触到了工作中不可能碰到的离散优化,人工智能,今天没有用,搁一边暂且不说,视野得到了扩展,说不定哪天就用上了。

主人翁意识

主人翁意识,简单的说,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职业规划,工作环境,没有人会为准备好一切,你必须主动管理。

这个意识,工作久了,才容易体会到。起步时,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做完,领导会分配下一个,让人应接不暇。上手后,有了时间和精力,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并非都如意。可能所在团队目标不清晰,可能代码中测试太少,可能同事间的分享不够多,可能会议效率低。如果你认为这些都和你没关系,或者天真的以为领导们会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等待将会是漫长的。

主人翁意识,就是主动找路子。我曾做过一次尝试,为了营造交流的氛围,办了一个Java技术交流会。不仅结识了很多大牛,还改变了身边的技术环境。

程序员的价值

最后一个关键节点,是对程序员价值的探索。如果说前两个节点,注重的是自身技术的提升,自我意识的培养,那么关于价值的探索,让我跳出了我的范畴,因为我终于体会到,一个人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一个人本身的能力,更多的是这个人如何用他的能力,去帮助其他人

离开

离开一个工作七年的地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离开的不仅是企业,还有朝夕相处的同事,朋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做了离开的决定,起初的时候,我心里也不清楚,但总有一个声音在暗示我,要换换地方了。后来明白了,原因有很多个,一是为了探索。换个地方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坏,没有人能预测未来,这就是探索,有风险也有回报。其次,就是当你欣赏的人,陆陆续续都走了的时候,你留下来的动力就会越来越少了,确实有一些人有这样的魅力,能带你走。

探索

首先是不同的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Murex,已三十有余,成熟的商业模式,遍布世界各地的客户,毋庸置疑,这是一家成功的企业。还有的企业,可能在竭力生存,也可能在兴奋的扩张中。我想置身于这种环境去体验初创的感觉。也希望在这种多变的环境中,多作贡献。

其次,就是探索一个新的行业。有些人讨厌金融,说玩来玩去都是钱,但金融里能让我们学会管理风险,衡量一个东西的价值,培养投资者的思维。除了金融,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领域值得尝试,比如电商,我想尝试一种新的行业,也解锁一些新的技能。这里插一句话,我们应该珍惜和利用作为程序员的优势,因为我们几乎可以从事任何行业。

最终,就是探索一种新的做软件的方式。传统的软件行业,软件带来的效应更多的是数字化,自动化,提高效率。而大数据背景下,软件改变的是人们思维方式,以数据为导向。我想探索大数据公司中,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还有产品,销售的人们是如何工作的。除了数据导向之外,还有软件交付的模式,传统的交付模式,是把软件安装的客户端,SaaS是一种基于云计算的交付模式,用户不需要安装任何东西,打开网页就能使用,它的好处是软件的交付周期可以更短。

探索,表面的意思,是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初创也好,大数据也好,其实更深次的意思,是一种危机感,怕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速度。

欣赏的人走了

我比较欣赏的同事,从我离开的前一年,就有人走了,当走了第一个的时候,我觉得是他有自己的打算,后来,离开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最后就是带领我们往前冲的领导也走了。每走一个,就代表着朋友就少了一个,就意味着能当你老师的人少了一个。直到最后,你会发现能和你一起玩竞技编程游戏的人没了,能和你讨论Clojure的人没了,能交给你如何使用strace命令追踪系统调用的人也走了,留下了一丝悲伤,这时候也基本是自己要走人的时候了。

感谢

说到最后,还是要感谢Murex给我带来的七年美好时光,还有在Murex交下的那么多好朋友。也许有一天,我在外面混久了,发现所有的决定都是错误的时候,还希望能回到这个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