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蠢问题?

文章更新版本 放下我执,从此没有蠢问题

在做绩效评估的时候,一个队员说他有件难事,是问问题,他害怕别人嫌弃他的问题蠢。结果,分给他的任务,有时候效率慢,有时候走错了方向。我问他为什么害怕问问题?他说缺乏自信,害怕自己的蠢问题耽误别人的时间。我又问他什么问题是蠢问题?他说蠢问题,就是答案在别人看来很明显的问题。听完他的回答,我也陷入了沉思,到底什么样的问题是蠢问题?

当一个问题被问了第二遍,并且提问的人在问第一遍的时候已经表示明白了,这时候,我会觉得这个被问了两次的问题,是一个蠢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想传递两个信息给我的队员,一是鼓励他问问题,二是提醒他没懂千万别说懂了。

任何问题,如果是第一次问,就不是蠢问题。这样就会给他吃下一颗定心丸,让他对所有好奇的事情,都可以肆无忌惮的发问,不管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多明显。更何况,如果回答问题的人,拿的是高额的工资,答案对他来说本来就应该很明显。之所以要鼓励他问问题,是我察觉到,这个队员在成长的过程中,大概遇到了一些对他打击比较大的事情,可能有人给他说过伤心的话,“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都问,你为什么没有自己搞明白呢?”。这么残忍的话,肯定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导致他对自己缺乏自信。

问题问了,别人也解答了,这时候一定要真正懂了的时候才说懂,千万不能迫于压力说自己懂了。有的时候,特别是当着很多人的面提问题的时候,旁边的人都表示听懂了,而就自己没有懂,是不是我傻?!这时候你可能会迫于压力,说自己也懂了。结果你并没有懂,当你再问的时候,肯定会引起对方的反感。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会有两个策略。首先,我会追问一下,说自己没有听懂,你能不能再讲一遍。如果你追问,其实这时候压力不在你身上,而是在回答者的身上,因为他会想是不是讲的不清楚,大部分人都享受做老师回答问题的感觉,所以会重新组织自己的语言,给你再讲一遍。其次,如果再讲一遍还有没有懂,并且感觉到浪费大家的时间了,我会说,“对不起,实在没有懂,我想私下再想一想,如果不懂我再来找你”。这样一来,给自己留了后路,当我真正再来找的时候,也不会显得我缺乏对回答者的尊重。

什么是蠢问题?根据场景,所面对的人,以及我们想传递的信息,大家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欢迎大家写信或留言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