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跨职能合作的关键?

为了完成同一个目标,团队需要不同职能的人合作。干大数据这一行,我就拿大数据团队来说,我们有个团队,它的任务是找到客户网站里最应该被修复的Javascript错误。团队里有产品、项目、研发经理,前后端、数据、机器学习、质量控制工程师,设计师。有的时候,我觉得这很奇妙,都说隔行如隔山,这么多不同背景的人竟然能拢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奇妙之外,也有挑战,特别是交流受阻的时候,毕竟大家受的教育,擅长的领域都不一样。跨职能团队能高效合作,最关键的就是说别人能听懂的话。

什么人会说别人听不懂的话

有的人不是故意让别人听不懂,只是他们没意识到,沟通的好必须要说的人说的明白,听的人听得进去,少一样都不行。这些人通常都特别认真,你给他说听不懂,他会重新给你解释。

还有的人是懒,懒的解释,他们觉得解释等于浪费时间,应该有专人做培训的事。我团队里就有这样的人,他给新来的产品经理介绍现有功能。解释过后,别人还是不懂,他就觉得浪费时间了。产品经理应该找其他的同事搞明白之后再来找他。

再有就是不懂装懂的人。他们生怕被发现不懂,就用华丽的辞藻,缥缈的概念给自己打掩护。话绕老绕去,就是不往关键的地方说。我之前一个同学本来邀请大家去参观他家的大别墅,可去的路上给我们饶了几十个弯,说是离家远,等真正看到他的大别墅的时候,发现根本就是平房几间。

最后一种,就是骄傲的人,说别人听不懂的话,是为了炫耀自己懂的东西很深奥,听不懂是因为太弱,这样他会感到一种把别人比下去的优越感。

为什么要说别人能听懂的话?

说别人能听懂的话,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只有互相尊重,才能营造信任的氛围。外地人和你聊天,用你的家乡话问候你,说明别人在乎你,对你做好了功课。你有了被人重视的感觉。接下来就会觉得这个人是安全的,你可以信任他。如果一个团队里, 大家互相不尊重,觉得对方做的东西很低级,那这是一个互相鄙视的团队,一个缺乏信任的团队。如果产品经理,不想着把客户的需求解释清楚,觉得工程师是一伙骄傲自大的家伙,只会沉浸在代码里,那就不要期待着工程师能做出来符合需求的东西。反过来,如果一个工程师,觉得产品经理就嘴上厉害,动不了真刀真枪,就不乐意把代码关联到业务上,就不要期待着产品经理能带来有用的客户反馈。

说别人能听懂的话,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有些话是能推动项目进展必要的话,有些话是无用话。像在沃顿商学院的《运营管理导论》中介绍的那样,提升效率,就是减少浪费。在生产产品的时候,工人们在工位上的移动,都是浪费,因为他们在移动的时候,是没有产出的。不清晰的话,无用的话,浪费的不仅是说话的那几分钟,它还会有放大效应。因为讲的不清楚,就给团队带来不确定性。人们会它把不确定性当成一种威胁,会牵扯更多人,更多的时间去消除这些不确定性。如果这种不确定性,是真实存在的,比如不知道什么方案能解决用户的痛点,那么需要迭代把它们变得清晰。但如果这种不确定性,是因为工程师对一个项目经理说要用一种非常纯粹的函数式编程方式把错误给Log下来,那么这种不确定性,就是人为制造的不必要的恐慌。

如何说别人能听懂的话?

说别人能听懂的话,要了解别人擅长的领域,倾听别人的需求,提升自我的表达能力。

首先了解对方擅长的领域,熟悉别人圈子里的话。我转行做了研发经理的时候,发现和产品经理的对话更多了,在团队过渡期的时候,产品经理可能都不到位,比如说离职了,这时候自己也得学会扮演产品经理的角色。作为研发经理,你对产品经理知多少?我找到一种了解别人的框架,总结下来就是:在达成同一目标的时候,你们各自的专注点是什么?你们各自的贡献是什么?搞明白别人的贡献,你就找到了别人擅长的领域。产品经理擅长的领域是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个项目,为什么它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这个领域里,他们的日常语言主要围绕在客户,需求,痛点,项目的动机上。明白了这些后,我慢慢的学会了他们圈子里的话。

其次是倾听,搞明白别人的疑惑。当一个人需要解释的时候,那个人本身就处于弱势地位。他可能怀疑,自己的能力才足导致听不明白。如果你火上浇油,又给人解释了一通不相关的东西,只会让人更加迷惑,更加怀疑自己的能力。让别人充分的表达出他们的需求,他们的目的,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他们所期待的细节的数量。这让你不仅显示出你对别人的尊重,而且能让你有的放矢,增加沟通的有效性,减少无用话。

对别人做足了功课,传递了你的尊重,明白别人的需求之后,接下来就看你能不能把你擅长的东西,用简答易懂的话说出来,最简单的话,莫过于现实生活中大家都在经历的事情。比如说你在优化缓存,缓存有什么用呢?应用到生活中。缓存就像一个电冰箱,与其每次跑到超市买东西,你把超市的东西存在冰箱里,每次用的时候,去冰箱里找就好了。生活能手,会把最常用的东西放到冰箱里,大部分时间都能在冰箱里找到想要的。这是因为学透了,可以关联类比了,可以把知识从一个专业领域,翻译到一个大家都能听懂的生活领域。我给大家一个挑战,看你能不能用大白话讲清楚乘法的交换律,为什么甲乘以乙等于乙乘以甲?

结语

说别人能听懂的话。往小里说,能展示你对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往大里说,能代表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它能彰显你的谦虚,对别人的尊重,对别人感受的照顾。上面说了这么多,对你最有用的东西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