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的回答者

当我第一次思考蠢问题的时候,我关注的是蠢问题的定义:什么是蠢问题?。后来一位读者反馈到,“给蠢问题下定义没什么意义。应该放下我执,想问就敢问,得到答案比面子重要”。我这才意识到我的做法是非常片面的。尤其是回想起【改变问题,改变人生】书中说到的学习者心态以后,我才恍然大悟,哪里有什么蠢问题,只有因为评判而错失的学习机会。当我们被冒犯而把问题当做蠢问题的时候,就进入了批判者模式,走上的是互相指责、伤害的羊肠小路。而怀着包容的心态,一个学习者,走的是一条通往理解、进步的康庄大道。

作一个包容的回答者,特别是对于决定要带团队的人,至关重要。因为我们常常面对的是新人的提问,我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很自然的就会出现地位上的差异。在这种差异下,包容的回答者,既可以培养他们的自信,又能保证他们的发展。

所谓的蠢问题

下面是几个容易被当做蠢问题的问题,让我们看一下批判者和学习者分别是如何应对的。

没经思考的问题

有一次,一个新来的同事问,“如何在Github里创建一个仓库?”

作为评判者,特别是一个日程满当当的评判者,可能会被惹恼,心想,“这么显而易见的东西,难道你不知道答案吗,我都怀疑你是怎么通过的面试”。如果我们因此说这个问题太蠢,自己生气不说,提问者的自尊也会受到伤害,他可能觉得自己太笨,能力太弱。

换成学习者,我们心里可能会这么想。这个答案对我很明显,可他为什么没明白呢?是我的经验比他多很多吗?还是这个人没有思考?还是他真正想问的是另外一个问题?

与其说这个问题蠢,不如反问一下,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思考的?你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后来才明白,他真正关心的是创建仓库的注意事项。幸好没有给他一棒子打死。可别说,我们创建仓库还真不是点个按钮那么容易,为了保证仓库的私密性和明确的责任团队,仓库的创建被自动化了,申请人需要创建一个PR,提供必要的信息,通过审核后,才可以得到想要的仓库。

问了又问的问题

又有一次,是一个初涉职场的年轻毕业生,“Tech lead和技术经理有什么差别?”这个问题他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问了我两次。

当一个问题被问了第二遍的时候。我们的批判者思维特别容易被激活,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恼火的事情。难道我第一遍讲的事情都被当成啤酒喝了吗。

而深呼一口气,转换成一个学习者,我们会想,这个问题我第一次已经给他讲过一遍了,是他忘了吗?还是我第一次没有讲清楚?还是问题有了新的进展,他有了新的想法?这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个问题我们上次讨论过一次,可能是我当时没有讲清楚,你是有了新的想法了吗?这时候你很尊重别人,他很有可能说出新的想法,也可能是问题太复杂,真的需要解释好几遍才行。

上面这个问题,后来我解释了第二遍。再后来,各小组经理开会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被解释了好几遍,并且真正和Tech Lead以及技术经理共事后,人们才会真正明白其中的区别。由此看来,重要的事不仅要说三遍,而且还得通过实践的检验。

问错人的问题

还有一次,一个产品经理,问我们一个后端工程师,“如何激活一个功能开关让她测一个新功能?”

我们对所问的事情一窍不通。作为批判者,我们也可能被惹恼,说你问问题之前,为什么不了解一下我呢,这个问题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啊。拜托你能不能在问之前,先了解一下谁是干什么的。

而作为学习者,我们会心想。是有人给他推荐错了人吗。还是说我们公司里缺少对团队职能的介绍,所以他才拿了这个问题问了错的人。我们可以反问他,对不起,我在这个问题帮不了你,有可能是有人给你提供了错误的信息,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你是怎么找到我的?这时候,这个人会把他如何来的讲清楚,我们就有了一个提升团队职能介绍的机会,可以帮助更多新人找到对的人问问题。

回到这个无辜的产品经理上,人家注重的是功能,怎么能分清那么多的前端,后端,全栈工程师的职责。她的问题恰恰可以督促团队澄清每个人的责任范围。

不清楚的问题

另外一次,是一个家政阿姨,我本来问她善长做什么菜,她问我,“你家最近的地铁站是哪里?”

听完了她的提问,我们都不知道她在问什么?或者知道她在问什么,却不知道她为什么这样问。作为批判者,我们会说,我根本不知道你再问什么,你能想好了再问吗。

而作为学习者,我们会想,她的问题不清楚啊,我不知道她在问什么,是不是他来的太急了,还是她之后还有其他的问题。她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呢?这时候,我们可以反问,“对不起,我没搞清楚这个问题,你能具体的解释一下你的目的吗?“。这样可以引导提问者找出她所面临的真正的挑战。

这位阿姨,问位置,其实想优化自己的行程,在她看来,如果离的太远,我做的菜再好也没用啊,我犯的起从城东头跑到西头做一个红烧茄子吗。

学习者心态

通过上面的几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要培养学习者心态,一共可以分为三步

  • 接纳问题:不管问题有多么的让人恼火,我们都要避免心智被本能控制。当你的思维被评判者绑架的时候,要像邢捕头那样,想想为什么,世界这么美妙,而我如此暴躁。意识到批判思维,有助于把学习者找回来。说到接纳,我想起了非暴力沟通让我学会了接纳,有异曲同工之妙。再延伸一下,明白正念概念的朋友,会发现这里用的正是此技术。
  • 分析问题:接纳之后,我们就创造了深入认识所提问题的机会。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可能是什么呢?是提问者的原因,还是回答者自身的原因?这时候我们可以用一种尊重别人的方式,问对方几个问题,确认之前的种种猜测,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
  • 解决问题:前后脉络都清晰的时候,我们知道了对方真正的目的,根据提问方,我们可以选择回答,也可以选择通过提问的方式去引导。当然了,如果是老板在问问题,我建议最好不要去引导。

我相信,这种心存公允,谦虚好奇的处理方式,对提问者和回答者都大有益处,因为它会在团队里,催生尊重、信任,鼓励大家共同学习、进取。

这里我们对回答者提了很多要求,他们付出了很多的耐心,给予了很多的包容,去营造双赢的局面,作为提问者,我们如何做能对得起这份耐心和包容呢?更何况人非圣贤,包容也是有限度的,我想我们很有必要去探讨一下如何做一个自律的提问者,特别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会在这两个身份之间来回转换,真正的可持续长期健康发展,来自于包容的回答者和自律的提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