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技巧之开放式提问

和我一起面试的同事提醒我,说有时候我提的问题,聪明的应聘者可以看出来答案。他建议我多问开放式问题。让我们拿这篇文章来研究面试官如何掌握开放式提问。

什么是开放式提问

所谓开放式提问,就是不同的回答者会给出和自身经历密切相关的答案。举例说,您曾经犯过的一个错误是什么?人犯的错误千姿百态。相反,封闭式问题的答案,选项有限。打疫苗的时候,会问最近有没有发烧,有没有高血压,有没有过敏史,有和没有选一个。

为什么要开放式提问

封闭式问题获取信息高效,可为什么面试官却青睐开放式提问?因为它不仅可以帮助面试官全面衡量应聘者的能力,而且让面试任务变得更加有趣一些。

开放式提问的最大威力是挖掘回答者的沟通能力。当一个开放式问题抛出去的时候,回答者大脑里,面对非常多的可能性。如何筛选有用的信息,组织信息的传递结构,让对方准确无误的明白回答,是回答者面临的一个大挑战。不信?可以试试这个问题,请讲讲你曾经做过的一个艰难的决定。

开放式提问还可以看出回答者的思想高度。有的人能从大局观着手,看清外部内部形势,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多个时间维度给你将清楚一个问题。而有的人,直入事情的某个细枝末节,让你迷失在他的世界里。

开放式提问可以让交流更加人性化。在一个疯狂生长的组织里,面试官每周要面对很多应聘者,如果问题都是封闭式的,面试官就成了一个复读机。开放式问题带来的是五彩斑斓的个性故事,给枯燥的面试任务增添了不少调味剂。

如何学会开放式提问

要学会开放式提问,一是问题不能过于宽泛,二是不要给出太多提示。

学会开放式提问的第一步是确定要评估的能力。开放式问题不是无边无际的问题,讨论的不是无穷无尽的宇宙,而是要有一定的引导性。这个引导性就是你看重什么?如果你想知道应聘者的团队合作能力,就问设计方案是怎么定下来的?如果看主观能动性,就问自主解决过什么问题?

定了方向,可以让问题有的放矢。然而,给出的信息也不能太多,面试者一定要培养耐心和好奇心。

我经常陷入一种半开放式提问的困境中。

起初提问是开放式的。比如说,这个项目成功的关键在哪里?有些回答者想了很久也不说话,有的给了我预想外的答案。我常常忍不住提示回答者从客户反馈上,项目管理的角度上想一想。而这些提示,不仅限制了对方的思考范围,而且传递了我想要的答案。

所以,要想开放,就要有耐心。对方需要时间去思考,就给他时间。要着急的不应该是面试官,而是应聘者,这是考验大家忍受空白的能力。其次就是要有真挚的好奇心。不要把自己的答案,强加到对方身上。也许你的答案很不错,但是别人可能有更好的想法。如果答案确实不如意,你想深挖一些,与其给提示,不如问应聘者有没有要补充的。

你呢,有什么学会开放式提问的妙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