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

要想和别人有效的沟通,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想法清晰的表达出来。金字塔原理,帮助你有逻辑的组织思维,更加容易的让人准确的接收到你的信息。

在读芭芭拉这本书之前,我曾经上过一个清晰商业英语写作的课,当时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是,写文章要开门见山。从那时起,逐渐明白通过改变文章的结构,可以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话说回来,之前写了那么多作文,应该也是有结构的,议论文,记叙文都练过,可能当时太过书生气,从来没想过结构能提升沟通力。

再之后,开始从技术岗转管理岗,查了一些MBA的书,才偶然的碰到了培养逻辑思维的这本《金字塔原理》。看完之后,如获至宝,理论结合实践,慢慢体会到了金子塔结构的优美之处。

当用金字塔结构沟通的时候,要从上往下走,先说出你的结论,然后再给出支撑你结论的原因。举个例子,给老板汇报解决方案。用金字塔的结构讲,就是我想选方案甲,因为它能满足产品的需求,并且相对方案乙来说,开发周期短。如果你采用另外一种先说原因的方式,洋洋洒洒说了很多方案甲和方案乙的各种优劣,最后再告诉老板说,“综上所述,我们应该选甲方案”,年轻力胜的老板应该能听你说完,安逸一些的可能都睡着了。

金字塔结构为什么好用?因为它对大脑的处理信息的方式很友好。你一旦告诉了结论,大家就会自动的带着问题听你讲下去,并且因为你交了底,听众知道什么信息,需要留意,什么直接可以丢弃。相反,如果你把结论当成悬疑破案片,留到最后,听众首先不知道接收的信息是否有用,所以就不得不存储这些信息,大脑的短期记忆是有限的,想记住更多的信息,就得更费力。

除了对大脑处理信息有帮助外,金字塔开门见山式的结构,也可以让受众去选择,我们是否要展开某个话题,如果受众觉得话题已经很有利的证明了结论的话,也可能直接要求跳过,进入下一个需要深入探讨的话题。

金字塔原理的运用范围,不局限于开会,写作,演讲等沟通领域,还可以在解决复杂问题的时候,通过建立逻辑树,帮你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这篇文章,抛砖引玉,关于具体的金字塔内部结构,如何构建金字塔,就留着您和本书作者芭芭拉在书中相遇时在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