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为什么转型管理?

一个享受编程的程序员为什么会有转管理的念头?更何况技术精进的好,不愁找工作,不愁加薪,还受领导重用,同事尊重,名利双收。我想通过亲身经历,说说转型管理的心路历程。

转型管理,这个念头来自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从那以后,意识到了,再好的技术,如果解决不了用户的痛点,投入再多的心血,也都是无用功。这是走向管理最重要的契机。除此之外,还有好奇心的驱动,做了七年多的开发,技术仍可以进步,但吸了水海绵,越吸越难,在管理这个新领域,很多知识都是新的,一碰就能吸进去。第三个原因,是想体验帮助人的快乐,程序员死磕代码,带来的是自我的成就感,做管理,能让光和热,温暖到更多的人。

转管理更能创造价值。相对于程序员来讲,经理有更多的牌可以打,让程序员敲出的代码,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好钢用在刀刃上。这里所说的牌,是对项目更大的把控。首先,作为技术经理可以和产品经理及其他业务人员,围绕产品进行更深远的规划,因为技术经理可以从日常的事物中抽出身来,把花在机器上的编码调试时间省出来,抬头远眺,评估和管理产品可能遇到的风险。其次,可以利用所掌控的资源,为项目的进展保驾护航,特别是当项目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权利调配研发力量,对产品进行迭代。最后,随着经历不断丰富,对产品,项目管理,技术实现等各个方面洞察力会不断增强,能从产品研发的全方位确保价值的产生。

转管理更能博闻强识。程序员满足自身的求知欲,断然不是问题,这得益于技术更新换代的高速度。然而,程序员要做的优秀,最保险的是在技术领域深耕细作,这也往往限制了程序员对其他领域的探索和发现,失去了达到新高度的机会。做技术经理,除了对技术积累的要求外,有机会也有必要触及更多的领域。培养情商,有利于沟通;知晓心理学,有利于增强领导力;储备金融知识,有利于判断企业的发展潜力;学习决策组织管理,有利于在不同的机构不同的环境中游刃有余。自从转了管理以后,我发现了另外一片知识的海洋,享受着学习的快乐。

转管理更能发现意义。写代码也好,做产品也好,达到职业巅峰也好。日出日落之后,是什么让你觉得你做的事情有意义。人作为一个社会动物,我觉得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更容易找到意义。转了管理,考虑的不仅仅是自己,开始懂得照顾他人,关心团队的业绩,队员的成长。在对团队坚持不懈的支持下,团队取得的卓越绩效,队员的稳步成长,比独自撸代码战胜难题,更能带来满足感。

上面说了我从程序员转型管理最重要的动机。然而我并不想盲目鼓励所有的程序员都去着急的转管理。这里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首先,程序员和技术经理,不是黑与白的对立。管理特别是在技术领域下,需要程序员时期技术的沉淀,这样一来能更加深入的理解程序员这个群体的需求,二来帮助你得到程序员们新的信任,三是有助于敏锐的发现项目中暗藏的技术风险。

除了需要技术积累,选择管理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适合。如果你喜欢专注起来做一件事,喜欢钻研事物的本质而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比如某个数据库,或者某个编程语言。做程序员最大的幸事,就是你既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也可以衣食无忧。

为什么要转型?如果你还没有答案,也不要过于纠结,大不了试一试,喜欢了就接着做,不喜欢可以继续做回工程师。这其实不但可行,反而会有意外的收获,因为管理,可以使你成为更好的工程师。因为从事管理,可以锻炼你更加全面长远的看待问题。也可以让你接触到更多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而增加处理问题的经验。凡是没有绝对的黑和白,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优缺点,如何找到合适你的,这是一个值得整个职业生涯都去考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