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团队如何避免浪费精力?

当你春风得意,把团队越带越大的时候,会遇到新的挑战,面对繁杂的事务感到分身乏术。然而,你的精力是有限的,因为你摄入的卡路里就那么多,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在哪些人和事上,避免分配你有限的精力?答案是不要尝试打开一个你尚且没有钥匙的锁。

一个没有钥匙的锁,会白白耗费你的精力,不仅当下的锁打不开,还耽误了你开启那些你已经拥有钥匙的大门。这个钥匙,有可能在别人的手里,也有可能在时间的手里,只是你太着急没有看到。下面通过两个例子说说。

作为程序员们的扛把子,不应该硬钢一个跑了下属的光杆产品总监。与其挑战Ta让Ta通过收集用户反馈解释产品的设计动机,不如给Ta充分的时间,让Ta招到一个得力的助手。Ta一个光杆总监不可能把所有的事都干了,与其你们僵在那里,不如在已有的解决方案上进行一些微调。一是产品仍朝着好的方向上进展,二是为新来的助手争取时间。这里的锁,就是产品的调整方案,你误以为钥匙是督促产品收集用户反馈,其实是你们缺少人手,花费再多的口舌,也还是得等到相关人员到位。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问题下属。下属Ta抱怨你给Ta找不到能实现Ta远大抱负的任务。你耗损许多精力,一是和不同的老总找项目,二是苦口婆心的给下属做排解。可是到头来,找到的小项目还是不够挑战。这里的锁,是公司没有适合下属的任务,你以为钥匙是努力的找肯定能找到充满野心的项目,其实是公司做了战略调整,出现了大的人士变动,你的下属正好是因此而落的处境尴尬的人。你在Ta身上花了精力带来不了大的收效,反而耽误了你指导核心位置上的核心下属。

精力不要花费在一把你没有钥匙的锁上。虽然我们未必一下子就能辨得出钥匙在哪里,但是一定要在你大费周折之前看看你的手里,有没有开锁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