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人善用?

下属没有达到目标怎么办?我会发现他的优势,分配能体现他优势的任务,然后找一个和他优势互补的同事,协同工作。我会避免让他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到他的劣势上,更不会希望他能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首先,让他在工作中改正缺点有可能把事情搞得更加糟糕。提升劣势,我们最好的预期是什么?他把他不擅长的事情勉强做好了。但所需要的时间和完成的质量都不如有专长的人做的好。买股票,不能只想到最好的情况,还得留点储蓄兜底,你把所有的现钱都投入了股票,万一都赔了呢,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了。给一个人做他不擅长做的事情,最坏的情况,就是他不擅长的东西没做好,这并不奇怪,更可悲的是,本来可以做的很好的事情,都没做,再有优势,没有投入,到头来,产出为零。

其次,一个大学毕了业,读了研究生,工作很多年的人,他的劣势,为什么能被你给点石成金,转化成优势?每个人的发展道路都是不一样的,他之所以成长为今天的他,是有过程,有原因的。一个没有领导力的人,并不是今天才没有领导力,他领导力的缺失,在今天被你发现,你看到的是结果。在之前的过程中,他一步一步的错过了提升领导力的机会,或者根本就是领导力压根对他没有吸引力,他一路都是绕着走过来的。你何必赶着鸭子上架,做他力不能及的事情。

最后,精力注重到一个人的缺点上,会狭隘视野,不能让你从团队整体协作上去考虑问题。在一个团队里,不同的成员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经历,大家的优势也不一样。有的人运筹帷幄,有的人千里单骑。只有把注意力从一个人身上挪开,放眼整个团队的时候,你才能知道如何配合最有效,才能最佳的发挥团队的威力。

在总结之前,我想提几个例外。如果没达到目标的是很新的新人,那么他的可塑造型是非常强的,可以给他更多的机会让他发展。其次是这个缺点的危险程度。如果缺点只是不擅长做某件事,那么就没必要硬钢。但如果这个缺点可能对他造成危险,或者对团队造成危险,那么就一定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严厉的指出。就像你发现能让你孩子走上弯路的缺点那样,毫不留情,比如撒谎。另外一个例外,也是管理者自省的一个方式,就是如果同事没有达到预期,是不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是不是任务要求的不够清晰,是不是当了甩手展柜。

知人善用,对管理者来说,就像搭俄罗斯方块一样,认清每个人的优缺点,扬长补短的组合在一起。